close
你就是品牌你就是品牌 成也EQ,敗也EQ1992年,我在紐約對一群女性主管談創業成功之道時,我問大家:「女性創業(內部與外部)的三大障礙為何?」答案依序是:情緒管理、性別歧視與家庭責任。同樣的問題,我在幾次演講問亞洲的女性主管,答案相同,只是次序有些不同:家庭責任、性別歧視與情緒管理。可見美國女性主管對「情緒管理」更有危機感。 「性別歧視」與「家庭責任」都是今天房屋買賣社會的大議題,也是所有女性都需要面對的現況,唯一可自己掌握的便是「情緒管理」。多年來女性已經被貼上「EQ不好」的樣板標籤,姑且不論這是不是歧視女性,但這也可能是全球大企業CEO的男女不成比例的原因之一。 在「慾望城市」影集中,有一集談到「EQ的性別歧視」非常有趣。劇中夏綠蒂說她擔任畫廊經理多年,只有一次在畫廊裡哭了,從此以後她便成為同事取笑的對象,如果她與同事的意見長灘島有任何不同時,同事們便會說:「小心,別又把夏綠蒂給弄哭了!」另外兩個較強悍的女主角則憤憤不平異口同聲說:「對!女人如果在職場上哭,叫做『EQ不好』,男人哭,則叫做『真情流露』。」 我從唸幼稚園與男生搶做班長開始,到高中做校刊社的第一個「女性社長」,到紐約飯店工作更要突破「不用女性的glass ceiling(玻璃天花板,看不見的限制)」,努力做到飯店唯一的女副總。1996年回到租屋台灣開顧問公司初期,更常要面對業主驚愕的表情說:「啊!貴公司的總經理竟然是女生!」 幾十年來「性別歧視」都是我每天要面對的問題。我覺得女生最被歧視的是「They do not take you too serious.」(他們不把你當一回事)。男生最大的理由是:「反正你們一結婚生子,就會對事業分心了。」好吧!我小姐不結婚,無夫、無子;那下一個藉口是什麼呢?「你們女生容易情緒化,思考事情不用大房屋二胎腦,只用感覺與情緒」……所以在職場上幾十年,我除了在專業上努力之外,我更在自己的情緒管理與冷靜思考上多下功夫,因為我知道成也EQ,敗也EQ!後來當大家發現一個女人可以和男人一樣沉靜,但又多了女人的敏銳與纖細,那自己的品牌又大大加分了! 不論男女,在職場上情緒管理最重要的有裡外兩層。許多人在談EQ時,總只談到外層—「脾氣」與「情緒」,其實脾氣好壞無關男女,男生脾氣爆辦公室出租躁的恐怕更多。台灣許多企業界男老闆都以火爆脾氣著稱。但女生比較會被批評的是「Emotional」(情緒化的),她的脾氣可能很溫和也不發脾氣,但卻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,如被主管講兩句便可以哭半天或整天都垮著臉;如一到下雨,自己的心情也陰天了起來;如看到秋風落葉,便要感傷地去葬花,不知不覺中,她周遭的人都被她的壞情緒亂彈打中,以致於影響她的工作績效,更影響了她的人際關係。 術後面膜位階愈高,EQ能力愈重要 EQ更重要的是內層的管理:沉靜。 主管所做的任何決定應該是冷靜、獨立思考而不受情緒所影響,主管若會因為自己對某人的好惡而決定其升遷或工作派任,對公司當然不利。主管的EQ能力可以影響公司的績效,官愈大、EQ能力愈重要。 沉靜另一個意涵是:工作或生活的衝勁不會被情緒所影響或打敗。從倪敏然事件後,台灣都在討論「憂鬱症」,我在不到30歲時,便曾眼見紐約酒店打工一位好友Mr. Katz血淋淋的例子,讓我自己對於EQ更為努力。 我剛認識Katz時,他是紐約商用不動產數一數二的大經紀人,高大英俊、風流倜儻,是紐約上流社會中最hot的黃金單身漢。1992年,他與前妻所生年方15的兒子John去夜店玩時,與人因細故發生衝突打架,因為John學過跆拳道,竟失手將對方打死。此事不僅是要搶救家族唯一的寶貝兒子,還關係到Kate顯赫家族的一世英名,關係到他與前妻、兒辦公室出租子多年來的親情恩怨。為兒子奔波努力耗盡了Katz的精力,對公司事務也就漸漸冷落,但他兒子卻對父親充滿怨恨,毫不領情。Katz同時要面對豪門家族的恩怨情仇與公司業務日漸衰退的雙重打擊,整天情緒低落便藉酒消愁,惡性循環終至一蹶不振。2003年,我與他在紐約在度相逢時,他已不復當年英姿,我看見的是一個幾乎要靠老年年金生活,蒼老蹣跚、舉步維艱的老人。因為不善情緒管理,落至此地步買房子實在令人鼻酸! 當生活步調愈快、壓力愈大,情緒管理在今天的職場是絕對不可或缺的。位階愈高,EQ能力愈重要。EQ能力不但影響你的人脈存摺,更關係著自我品牌的價值。學習情緒管理說易行難,我將在以下章節中,提供簡單易學的How-To供你參考,讓我們一起加油吧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兼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a60qakl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