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古以來,中華民族就有祖先崇拜、慎終追遠的傳統,為先人樹碑立傳,刻石銘記,是祭祀傳統的一項內容。昨日,重慶晚報記者走訪了主城部分公墓,發現墓碑上刻寫墓誌銘的多了。
  重慶晚報記者 熊志翔 陳林
  寫墓誌銘的多了
  昨日,重慶晚報記者走訪洪家坡、南山龍園等公墓,前來緬懷親人的人仍然非常多。記者發現,墓碑上除了名字、去世時間等信息外,刻有墓誌銘的墓碑也多了起來。在南山龍園墓地,記者看到,幾乎每一塊墓碑都刻有墓誌銘。
  一名前來祭掃的市民告訴記者,親人離去了,不能僅僅留下一塊墓地,通過墓誌銘,可以向後人傳遞一些寶貴的東西,比如孝道、珍惜、堅持等。
  洪家坡公墓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徐女士說,近幾年,隨著人們生活、思維理念的改變,給逝去的親人寫墓誌銘的人明顯多了。
  詼諧幽默的很少
  記者註意到,這些墓誌銘或描寫死者操勞的一生,或寄托親人的哀思,有的將家訓刻上,有的表達對死者的懺悔等。
  “詼諧幽默、帶有自嘲性質的墓誌銘很少,印象中我沒有在公墓里看到過。”33歲的魏興霞在南山龍園從事碑文製作11年了,她設計了數以千計的墓碑,也纂寫了大量墓誌銘。在她的電腦里,還保存著一些詼諧幽默的自嘲類墓誌銘。不過,從來沒有被選用過。
  魏興霞說,曾經有位死者生平愛結交朋友,游戲人生。他死後,弟弟為他寫了一段自嘲的墓誌銘,準備刻在墓碑上。不過,死者的直系親屬最後還是反對了。
  “在大家的意識里,死者為大,要保持足夠的尊重,不能拿死者開玩笑。所以,詼諧幽默的墓誌銘還不為大家所接受。”魏興霞說。
  龍園公墓
  墓誌銘選
  懷念馱在您背上看燈的日子……
  我,還在拒絕長大?這,不是很好嘛!
  我一生沒有多大貢獻,但的的確確是個好人。
  天堂,這裡很美,但還是讓我一個人獨自享受。
  爸爸:你又出差了?———女兒
  你先把眼皮閉緊,我就讓你睡,我讓你睡,我把黃土輕輕蓋著你,我叫紙錢兒緩緩地飛。
  網上代寫墓誌銘
  古文版的500元
  昨日,重慶晚報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“代寫墓誌銘”,檢索出六家商鋪,記者以顧客的身份,向其中兩家商鋪客服瞭解詳細情況。
  在名為“作家代寫網”的網店中,客服表示,清明節這幾天生意很不錯,一直在忙。價格與文體、字數都有關係。一般常見的百字墓誌銘,現代文類300元,文言文類則是500元。這位客服同時表示,價位較高是因為是由有經驗的作家執筆,而非一般的淘寶寫手。
  在另一家網店中,客服在聊及價格時,同樣也表示和字數、文風都有關係,但大體來說,百字以內就是50元。重慶晚報記者 李夢真  (原標題:寫墓誌銘越來越多 詼諧幽默的難找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a60qakl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